close

前幾年的金馬影展,小工在上班。

去年的金馬影展,小工在坐月子。

今年的金馬影展,終於不用上班也不用坐月子,而且剛好趕完稿了!

 

年底向來是影壇的旺季,有很多佳片都會在影展的時候和影展之後上映。只是年底通常也是譯者最忙的時候,口筆譯的案子紛紛湧入,編輯們主辦單位們紛紛在趕年底結案,小工也鎮日忙碌,連週末都不得閒。

 

還好,前幾天剛好有事跑誠品,順利地在沒有排隊的情況下搶到所剩不多的金馬影展套票。呴呴,終於可以趕在大家之前搶先劃位,強迫自己一定要去看電影了。

 

今年選的片單如下:

(按照想看的先後順序排列,「」裡裡為影展手冊的宣傳文字,後面是小工想看的原因)

 

1.          布拉格練習曲:「描述遲暮長者的心情」。看過的捷克片,我伺候過英國國王、三不管地帶、秋天裡的春光,都很好看,尤其是這一部片的介紹,讓我想起秋天裡的春光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全民開講:「極盡辛辣嘲諷之能事,全民來亂講」,看到這幾句我就很想看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誰才是大笨蛋:「嘲諷美國當代社經文化」,其實是因為有我很欣賞的中年演技派男演員啦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亞歷珊卓:「藉由人與人之間的關愛,質疑戰爭及對立的必要」,老太太逛戰地的菜市場,從人文關懷的角度探討戰爭的必要性,值得一看。

5.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左派哥哥:這是「世界之窗」的電影,看到有人介紹,寫的不錯,又得了不少獎,似乎值得一看。

6.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種存在:也是備受注意的電影,只是好像很沈重,身份被偷竊……

7.          將愛放逐:……人云亦云,看到有人介紹就想看的小工。

8.          切成兩半的女孩:有帥哥。

9.          尋找希薇雅:有美女。

10.      881:新加坡的台語野台戲,閃亮的歌舞秀。我從來沒看過台語野台戲,好像會很好笑。

11.      花漾足球少女:感覺有點沈重的議題,卻用輕鬆的方式呈現。

12.      巴黎小情歌(院線會上映)

13.      跟蹤大明星(院線會上映)

14.      43週又2天(院線會上映)

 

看到kathy提到學位與翻譯時,說都還沒寫國外留學的甘苦談,就想到以前看電影的日子。

 

每次拿到金馬的小冊子,就好像回到當年在國外唸書的時候,每個月都會去電影院拿一本小冊子,拿著課表對著小冊子找空堂去看電影。有時候跟同學約,有時候各自去看。

 

當年那間偌大的電影院還保留往日富麗堂皇的陳設,古典的家具底下鋪著厚重的紅地毯,跟台灣這兩家冷冰冰的藝術電影院有著截然不同的氣息。運氣好,碰到二樓包廂有開放的時候,坐到二樓去看電影,還有另一種不同的感覺。

 

(說到二樓,我只記得在這裡看了《我的父親母親》,看到章子怡甩辮子,我笑到肚子痛,出電影院之後還有同胞擦著眼淚跟我說:很感人吧?害我笑到快內傷)

 

研究所有幾個學分是要大家到外系修課。班上有三個同學跑去修電影入門概論,上了那門課,大家看起電影品頭論足的眼光就是不一樣。就連本來是朽木的男同學也跟著愛上獨立製片。

 

若說去國外唸書有什麼好處,我想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台灣看不到的好電影,大概也是一個優點吧?

 

(不過台灣一直在進步,十年前只能等絕色影展,現在都已經有專門放映「這種電影」的電影院,希望未來看電影的人越來越多,電影素質越來越整齊!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